16 April 2006

回應

我記得我讀過有人認為人發展出溝通
最初的原意是因為要分辨敵我

而若然一個人拒絕跟你溝通
拒絕對你作出回應
這樣的敵我便分明了

回應
這麼深奧的一個字眼
我對它的認知大概要追溯回小時候媽媽如何對待我這個天生異品的小孩子

我媽媽是一個自我得可憐的人
她從來不認為溝通是一種對流的運動
每當我作出任何的請求她亦不會作出回應
這樣誰人也會以為她聽不到聽不上耳
到你的忍耐用盡也等不到回應而不耐煩時
她便會用她唯一而僅存的回應方法就是說

「咁性急口家! 大爺! 洗唔洗人服侍你呀!」

我從來學不懂溫柔到底是甚麼

十幾年後
她亦是這樣的對待我的妹妹
可是妹妹有我這個二家姐
每當媽媽這樣說的時候
我便反過來的大聲呼叫

「你識唔識叫人等陣口家? 鬼知你聽到定唔聽到呀?」

cata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