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06

純然的壞

在我開始細心思索的時候
發現我並不能無視道德在我心中的意義
若然我能這樣
那些鄙視「懼道人士」之話語
都沒有憑據

我不能無視道德在我心中的意義
更不能認同懼道人士的「道」

而我想問及的一個問題是
我明白人當中的「自私」
但自私是一種有目的與企圖的形態
它並不能單獨地存在
(我是指 自私是為了自己而去做一些事情
這樣的自私便是在有目的與企圖底下存在的)

自私有可能會帶來對自己以外的人的壞
但這種壞正如上所說
是基於某種目的與企圖的
而為甚麼人會有「純然的壞」

純然的壞
我是指完全沒有理由與目的的
單純地想別人 (廣泛指所有事物) 不好的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