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6

我們該選擇保留甚麼

為甚麼布拉格古城應該被保留下來,而天星碼頭則不可以?或許我這種提問是多麼的無知。有一些的香港人跟我說,天星碼頭,還不夠偉大,她的建築都不夠宏偉,我們何不再建一個更富麗堂皇的?但四十九年過去了,現在的天星碼頭能倒下,再富麗的,再堂皇的,在四十九年後也同樣會給倒下。對於保留「古蹟」(或並未被定義為「古蹟」),重要的,是人的態度。

所謂的古蹟,我們所看到的,除了代表以往,還有是從前真實地存在過的,人的生命。我們把各自的生命刻畫在古蹟上,在我們都成為了過去的後來,古蹟,便成為了我們生命的伸延。這亦正是我們看布拉格,所體會到的,不單單是建築物,更甚的,是建築物的生命──我們。

我的無知,是在於我如此切身地體會到,若我們並沒有勇氣面對我們的現在,往後的可能性,都只會是重複而沒有生命的。我們能保留我們的現在,布拉格才能成為一個古城,才能展現出建築物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