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07

夜裏的貓

  有時不過是想到一點甚麼而想坐在電腦傍邊,用十五分鐘專心地寫幾行字,但這十五分鐘卻似夜裏的貓咪般從不在你面前出現。

  有一次我夜裏回家,走過每天回家必須經過的花園,有一隻貓,走在路中,也許牠看著身傍的大樓為甚麼建起了棚架,看著境色怎麼一直在變遷,平常走過的路,為甚麼突然間變得迂迴曲折。我看著牠的神情,太仔細的看著,便教牠發現與驚愕。也卻小西灣總算是個安全的地方,至少你能見貓兒在街道上慌張的走,而不只躲藏在陰暗的角落。

  我們四目交投,牠停頓了好幾秒鐘,深思著我的來意,是善與惡也許人類都不是好惹的生物,我頭向前一傾,儘管彼此間相距兩三米的距離,而這種距離感,都不教人感到安全,太坦白的站在人們跟前,怎麼能教人安全,很不安全,便逃得像個逃兵。

  只不這種微小的事,我不過想多了這個十五分鐘去寫一件微小的事,微小如夜裏的貓般你只能跟牠遇上一片,並且看上一眼便逃之夭夭。能夠在回家的路中,多花十五分鐘看身邊的微小的事,如果這微小的事需要你多想十五分鐘,然後再需要十五分鐘去寫一遍便算是太奢侈。廿一歲,餘下的人生,還餘下甚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若不做小事,難道做大事?大事不是常有機會做,而我們眼中的所謂大事,又真係很重要很有用嗎?既然不,注意生活的小小節,尋點樂子豈不更好?

hey_fruit said...

carlie, 最近我常常不知自己在做甚麼, 明明好像很忙似的做做到, 便到凌晨時份。在每一個凌晨時份, 我還竟問自己, 今到我到底做了甚麼? 答案卻沉在一片寂靜的空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