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06

請不要看蘋果日報

給我親愛的大伙兒的一封長長的電郵,
我們談及的內容讓我想起這年裡我所遇上的一件荒謬無比的事。


是的,我想說我的故事。

小怪,我親愛的學校常常要我這個「pr 小姐」去「招呼」那些可怕的記者,原因很簡單,就是 ive 這種學校始終被別人冠名稱其為「升唔到中六」咪去讀的學校,所以學校?面的人盡其心,使其力也是過想?去這種形象,想香港人更能認同這些「非主流的升學途徑」(這個名詞是我親耳從學校的人面對記者時這樣說的)。但你要知道的,來訪問我的記者其實也不算是「接受ive」的人。

最離譜最離譜的一次是蘋果的訪問,這次事件以後,我是真的,完全的,絕對的,不會再看蘋果日報。

事情的發展是這樣的。那天我校有個獎學金的頒獎禮,請了好些記者來給我們做宣傳,我跟我的同學們同一時間面對三家不同的記者「圍訪」,第一個就由我開始(由學校的人邀請我先作開始,他們知道我口齒伶俐)。在圍訪時,他們有問及我舞台上的事情,問及我做舞台時會做些甚麼位置,我若有所難(因為做過太多了),說我當過很多不同的位置,有做過dsm、asm、performer、costume designer 等等,他們不明白 asm 的意思,我便解釋道 asm的全寫是「assistant stage manager」,工作範圍很廣泛,甚麼看得見看不見的都要做,蘋果記者便追問我做這些工作有沒有收入,我輕描淡寫的說「都有啦!」

你是絕對不會明白她的筆到底為甚麼會這樣寫的,她所寫的就是「幹著(請自行粗體)"濕濕碎碎" 的舞台後台工作,(請嚴重地粗體)收入雖少,但從未感到後悔。」

我真的很想很想說,我的天啊!你為甚麼要如此戲弄我?我的職業是有尊嚴的,你不了解舞台的工作不要亂用「濕濕碎碎」來形容,我何時有說過我的收入很少?

是的,我是深切得要入深切治療部的認為她在輕蔑所有的年青人,所有的舞台工作者。她根本並不了解舞台這個行業而(一邊發揮她的想像力,一邊)在亂寫一通。

在這件事件以後,我很心灰(更力讓人心灰的是我不斷的遇上「這一類形」的記者。但對於我來說,這些事情,還是重要的(而且仍繼續做學校的 pr 小姐)。正正是因為「年青人」這個「負面的標籤」,我們才更需要去表達,更「聲嘶力竭」、「豪情壯志」,我們要告訴那些「時下老大人」我們的模樣,也願當我們都成為「時下老大人」的時候,別要再這樣看我們的「時下年青人」了。

是的,我們年青過,亦可能會年老,這不會成為一個永劫循環,要是我們能在此時此刻了然。

-你們的三重甲舞台助理
很有尊嚴的舞台工作者
果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