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06

我看這高雅的殿堂

  立法會大樓前身為高等法院,這棟百年歷史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物,糅合中西文化的特式,堂皇的西式外觀細看之下發現中國的傳統瓦片及橫樑,大樓分為三層,第一、二層均有拱形窗。

  立法會大樓陪伴著這一代的香港人成長。她見證著香港的政治變遷、社會的成長、人民的力量。不少重要的政改,議案也在這?發生,甚至民眾的遊行示威,掙奪的民主權利,這高聳的大樓也與我們相伴。

  但高雅的殿堂有甚麼意義?

  還記得參觀立法會當日,我們到了其中的會議廳傍聽,我看見彼的一方背誦著手中的一篇講稿,此的一方與他在爭持、爭辯著,背後卻有人在偷偷暗笑,沒別的,不對嘴而以。我們彼此不單各持自見,各懷鬼胎,甚至幾乎連聽力也盡失,叫我們聽不到見別人的聲音,亦連自己的聲音,也再聽不到。高雅的殿堂沒法子叫我們好好的溝通,誰也不過在利用民主作為盾牌,正義作為面具,但在民主背後,正義背後,我們真正想要捍衛的,到底是甚麼?在目標當前,我們利用千方百計的手段去取得最後的勝利,但勝利勝利還不過是「千方百計手段中的一段」,它為我們帶來的,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但願,香港人不用再打算得討好誰人,為香港人的民主、生命而幹活,誰人也不需各懷鬼胎,因為在這人民作為社會之基礎的大前題底下,我們便應以人民的福祉作為最終目的。路過的勝利不必再提,只叫我們不要忘記這共同的理想與責任,因為這是香港人的立法會,我們的高雅殿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