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06

資本主義說

  資本主義說,要是每一個人也自私地為自己的話,世界便會平衡,但現實卻非然,因而我們能看到資本社會的偏差。因為人類是群體的,我們難以單憑「利益」去分解人類,我們並不會因為資本主義而失去人與人的關係,極其量都只會把它醜化或使其表現得不完全罷了。

  而共產主義在於倡導「正面的」、「積極的」自由觀,使每個人得以發揮其潛能,實現抱負。若每一個人作為社群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有能力有機會自我實現、成就自己的話,世界是否就能平衡?而現實生活,中有甚麼會為我們的自我成就帶來逆差或使其受到傷害?

  我不明白,可是我了解,在現在這一個香港,能夠成就自我的人一點也不多,他們或說生活為難或說社會不接受,種種的因素不是在傷害我們的自我成就,而是叫我們逃避、放棄自我。就算在多頹敗的社群當中,服從其頹敗,便是失敗的最重要因素。

  有時我會想,是否我不過是太過推舉個人,只流為個人主義的份子,但就算推舉個人是個人主義的表現,這亦不過是我的想法中的一個版面。就是因為世界的腐敗,我們才需要堅決,以個人作為社群中的一個點,從而才能伸延至一個群體(面)。一點或許不能一下子在一面上發揮作用,但至少,至少叫我們不要失去自我,自我不在乎於單一的個體,而對世界的一份心意。

  容我在這?亂說話兒,容我還天真的相信正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