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08

功課:我在一個城市中央 留下了

  你拉我走了,帶我上你的三輪車,這三輪車的輪子一直在轉,我懼怕著我不能辨認,這輪子,正轉向前還是後。如果你從輪子的這一面看,輪子向著左面轉,從那一面看,輪子則向著右面轉,甚或你倒立著看,景致和輪子都反過來。真理會否都一樣。

  也許我會問及你一條很簡單卻又無以為計的問題。那就是你如何相信你正走向你的前方,而不是你身邊的風景一直在動?我記得這個城市的太陽花長得特別多又特別美,我們一路走來,你我卻無目去細看清。 這風景,我故城,為誰在動。

  故事重新一次再一次。我想像在此時此刻,有何者同樣坐在三輪車的車尾箱,想像著,如我這般,無目的無此景地想像。這想像經歷一次再一次的輪迴,逐尋找一次再一次安身立命之說。而我本安於何地。重蹈覆轍如此的令我感到不安然。我的路途上,在這短暫又難以抹卻的裂縫裏。我踟躕腳步,欲求一個迎我而來的方向,甚或我可會迎它而去,成為它者的方向。如果我能形容全世界,是否同樣找得著形容你的方式?無論如何你也不會跟我說一句話,那怕只是一兩個詞句。

  上下左右前後,我細細地呢喃自語,她在一個城市中央停卻步伐,而你一直在踏著三輪車。

  也許你的車開得快了,我太得意忘形了。

  這一個十字路口有著我想要看的風景,這一刻,可否讓我離你而去,停在這一秒,這剎那的風景中。


---------------------------------------------------


  這城市好殘忍,有著特別多又特別美的風景,那怕是騙人的玩意,那怕這都是騙子們的把戲。而如果你問及,這風景是為誰而騙,問題隨即在霎那間,幻化成欺騙,誰人要回答這問題,誰人便成為下一個被騙的對像。人們在當中穿穿越越,轉了又轉,終點,在他們前方很遠的不遠處。

   我在這十字路口中發現這看著迷人風景的你,你為誰而被騙到。我欲帶你前往更美麗的景致前,故事可否重新再來一次。

---------------------------------------------------
to birdy

  這是一件有關於我在北京時經歷。我看見一個拾荒者的有意無意,把一個紙皮箱遺留在城市的十字路口上。三分鐘、五分鐘過去,汽車在它身傍穿穿插插,最終被另一個拾荒者拾起。故事便重新再來一次

  錄像是我回港後,根據這經歷和朋友一起發展的創作。而小說則是在錄像完成後,把故事以小說的方式再呈現。

No comments: